top of page
  • Sedai Group

F. Scott Fitzgerald

「他並不想要攀附富麗堂皇的事物或光彩奪目的人士─他要的是那光彩本身」。 ~《冬之夢》

費茲傑羅的一生就像1920年代群體的美國夢:出生於天主教家庭的小孩,如何努力打進以新教徒為主的上流社會,追逐著世人眼光裡的奢華理想人生。

這個來自美國北方的愛爾蘭裔年輕人,大學時期就以過人的文采得到世人與同儕的肯定,在鄉村俱樂部邂逅並愛上了一位南方佳麗後,兩人陷入狂戀並私訂終身,但女方曾一度取消婚約,直到他得到出版社的合約,確定能以小說家的身分供養她所想要的奢華生活,從此費茲傑羅開始追求浮華奢靡的人生。

在當時那個繁華的「爵士年代」,她則是美國第一位Flapper!他們的生活猶如他的文字:放蕩浮奢、精彩華麗。他的《大亨小傳》作品,讓他躍身成當時的新貴(New Money),他的驕傲使他不願輸給殷實世家(Old Money),加上揮霍無度,導致這對20年代最具代表性的夫婦,終陷入了金錢漩渦裡。

儘管他的作品中充滿著幽默、浪漫、風趣的氛圍,歡樂愉快的場景與對話,但在現實的人生中的他卻酗酒度日,甚至賤售他的寫作,以維持妻子所需奢靡的生活,除此之外,他也為妻子的精神分裂症所帶來的龐大醫藥費與精神折磨著。

但是,如同他的摯友海明威說:「一個人需要受到許多的懲罰,才能寫出一本逗樂讀者的書。」費茲傑羅經歷的種種折磨,卻成為他書寫時重要的推手。

1929年,隨著黑色星期四戳破了當時華爾街的經濟泡沫,浮誇的年代也隨之謝幕;費茲傑羅的精采人生也在1940年的一個早晨,因心臟病發作而悄悄落幕了,環顧一生,也許他就是真正的Mr.Gatsby。

Tags:

2 view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