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Sedai Group

聯藝埕 - 老屋重生背後的玄妙奇遇

冬季的陽光總是早早便收攤了,傍晚的時候天色已然昏黑一片,或許因此,屋內暖黃的燈光格外引起人的注意。在迪化街一段167號的街屋(今「學藝埕」)中,世代文化品牌經理林曉雯和夥伴們正著劉阿嬤店屋家族展佈置工作。彼時一位男士恰巧路過,見此處一行人忙進忙出,很是熱絡,便好奇地佇足片刻,趁著眾人稍歇的空檔找曉雯聊天。

「再過去一點的三連棟街屋就是我們家族的。」這一交談,才知道是屋主王如春後代的女婿蔡先生,他進一步表示,家族打算將房子簽給物業管理公司拆分出租獲利,並且,在當晚八點即將簽約。

聽聞老街屋將被拆分出租,不由得令人心頭愕然。曉雯便將世代一直以來進行的工作敘述予蔡先生了解,沒想到,原來這竟是一次意外的巧合。

「我們曾經去民藝埕參觀過好幾次,非常欣賞你們的經營模式與風格,所以一直希望能夠找你們來承租經營,可惜總是無緣見到面。」如今,久尋不著的伯樂近在眼前,蔡先生不禁透露道:「這不知是不是祖父在天上的特別安排……」

IMG_1541.JPG

在先輩的屏息中決定

曉雯立刻連絡到世代負責人周奕成,偕同參觀蔡先生家族的街屋。那是三連棟的雙層宅院,中央有著一片寬廣的庭園,並有階梯與二樓相連,前後棟共有十餘空間。出於久無管理,庭園早已成了兩大片蔓草,尚未淹沒中間的小徑。唯獨這橫生的棄置感絲毫無法掩蓋建築物本身流露的華麗感,站在草叢中的小徑上,很容易想像在此活動的優雅愜意。硬生生將之拆開分租,對這棟氣派的宅院而言未免可惜了些。

王家人當中,有幾位十分積極希望委由世代文化接手經營,其中一位任教土木系的陳教授形容:「把這棟大宅交到物業公司手上拆分出租簡直是焚琴煮鶴」。但,由於家族已和物業公司談定要簽約了,能夠緩衝的空間自然大為限縮,他們要求,必須在翌日中午前給予答覆。換言之,從周大與曉雯第一次踏入這棟大宅老屋,看第一眼不到二十小時內,便必須決定是否願意開啟這個街屋經營計畫(同時承擔一份十年數千萬租金合約的龐大壓力)。

陰雨綿綿的翌午,周大以及曉雯再度去到蔓草橫生的大宅院漫步沉思。點點冷雨澆熄了焦躁,使得此地的氣氛顯得更加沉靜,兩人不約而同感覺到,彷彿百年來的長輩們也正屏息凝神地等待他們做決定,或是,考驗著他們的意志力。經過一番在先輩面前的熟慮,周大終於告訴王家:「好,我們來做。」

獲在地鄰居信任,背後牽成機緣

當晚七點半,周大及曉雯便要同王家人議約。由於家族已和物業公司談定,便沒有太多議價空間。周大考量到現實狀況,便詳細地向王家人們說明:「物業公司不會認真經營這宅院,他們只會切割宅院後分租出去,賺取房租利差,我們相反,我們會投入許多心力規劃營造,我們的目的是凸顯老宅價值、帶動街區發展。」

雙方商談的過程中,周大與曉雯才知悉,有許多人已和屋主多次洽談,末了均未能成事。和迪化街的屋主打交道並非易事,原因在於建立足夠信任之前,他們的標準總是嚴格的。後來,兩人才又曉得,原來有許多在地鄰居向屋主大力推薦,才促成了這份機緣。

華麗重生

次日午間,王家一行人歡喜前來簽約,氣氛愉快的雙方合影留念。先前,周大與曉雯不曾看過,甚至也沒想過這棟大宅院,在兩天內就承擔起經營重責,之中似有諸多巧妙的因緣。會後,夫婦倆至城隍廟祈願人人平安、大稻埕復興。……那是2013年年底的事了。

世代承租後,與五個優秀的經營夥伴團隊合作,全力投入老宅裝修與花園改造,並將水管電線等基礎工程重新檢修、埋設、重鋪地磚。早年的建築多半未有無障礙空間的考量,夥伴們在老宅內裝置了無障礙設施,猶如為它重新注入活力,使得這棟大宅院有朝一日也能夠溫柔地擁抱上了年紀的老屋主、老在地人。當時正值五六月的酷暑氣候,夥伴們終日裡外穿梭、汗如雨下,搬運重物、清洗、整理,或赤足於泥土栽植,為的使花園再現盎然生機,全然不以為苦,以致鄰居們看見這幅景象時,一度以為夥伴們也是王家後代成員,才能夠無微不至地整理自宅。當然,也幸得王家人的援手,經常協助解決房屋原本的工程問題,方使相當艱辛的裝修過程,得以在相互合作下克服萬難。

經過七個月的修復工程,當時蔓草橫生,等待命運宰割的雙層宅院,搖身變成富有多元色彩、情調洋溢的「聯藝埕」。落成開幕時,世代邀請了王如春先生及家族後代十多人一同參加,當他們走進美麗的花園中庭,步上迴廊,環顧宅院內的一景一物,一行人都滿足、欣慰地笑了,彷彿對天上的祖先們有了交代。

IMG_3989.JPG

IMG_0316.JPG

Tags:

1 view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