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Sedai Group

周奕成:爲什麽發起大稻埕國際藝術節

那天下午,我和于老師國華兄,在大稻埕霞海城隍廟對面的Bookstore 1920s十月特展場有一場對談。我說這是兩位少年阿伯坐在老屋亭子腳的下午閑談。但討論的問題還不算太輕鬆。我們要互相問答,說出對藝術節的看法和期望。

我想我會講的是爲什麽想要發起大稻埕國際藝術節。其實我並不懂藝術節。外國的藝術節是怎麽做的,我也不知道。在大稻埕舉辦國際藝術節,對我而言,是長期的、日常的文化運動的一個年度節慶,它是文化運動的集中展現,是文化運動的構成部分。是有了從小藝埕到大藝埕這樣的日常的公共空間作為文化場所,才有大稻埕國際藝術節。 用人類學的比喻,有部落生活,有日常的生產和創造,才有節慶的需要。如果沒有部落生活,沒有日常的生產和創造,那麼節慶就是虛假的,就是爲了迎合外界觀視而捏造的。我們每天在這裡進行生產和創造,每天經營著部落生活,大稻埕國際藝術節是在這樣的基礎上誕生的。 但文化運動和藝術節,卻又不是爲了這個部落自身的需求而生的。相反地,是這個部落為了更大的共同體和世界之善與美,而傾盡僅有的能量熱情奉獻。大稻埕國際藝術節既是一個在地性的活動,但又截然不同於一般在地性的活動。原因在於大稻埕對我們而言,所代表的不是一個地方,而是一個時代,而那個時代的精神,以及那精神對我們的意涵,都是世界性的。

Tags:

42 view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