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Sedai Group

騎樓底下的傳統甜蜜──麥芽地瓜


台灣的甜點是什麼模樣呢?

台灣的甜點,少有日本和菓子般精巧的外貌,但嘗起來卻是精緻與溫順,就像台灣人粗曠的熱情中,那顆總是纖細的心。

地瓜,16世紀末引入中國的西方作物,由於台灣四季都能生長,因此廣布各地,也成為除了米飯之外的主食。地瓜從象徵貧窮的食品在近幾年因提倡健康而成為人人推崇的富有食物。在長久被台灣食用的歷史中,地瓜也發展出不同的料理方式:地瓜籤稀飯、地瓜球、地瓜薯條、蒸或烤地瓜等。而如此多的料理方法哩,還有一種特別甜到心的──蜜地瓜。

位在迪化街與民生西路口,彰化銀行騎樓下賣著的麥芽地瓜的小攤販,便是在現代化城市裡漸漸消失的傳統地瓜美味的所在。他們所賣的蜜地瓜並非只用一般糖製作,而是使用麥芽。麥芽糖的甜而不膩是與地瓜本身的香甜相輔相成,喜歡甜食的人們定會想念吞嚥過後還留在喉中的甜蜜。然而不喜歡太甜食物的人們,則可以選擇用黑糖製作而成的黑糖蜜地瓜。

黑糖蜜地瓜的賣象沒有金黃透亮的麥芽地瓜漂亮,但黑色的外表則表示黑糖的甜味已沁入地瓜中,吃起來有黑糖的香,更多的是地瓜的甜。黑糖蜜地瓜中的黑糖不像麥芽占了百分之五十的味覺,而是地完美扮演了襯托的角色。而其吃來雖然不像麥芽地瓜一樣有滿溢的甜蜜,但卻有口齒留香的韻味。如果用女性來比喻,麥芽地瓜就像青春少女的燦爛笑容,而黑糖蜜地瓜則是擁有成熟女性的優雅神韻了。

麥芽地瓜、黑糖蜜地瓜,在小攤子上是粗曠的傳統甜品,簡單用紙碗包裝與竹籤便能方便食用。然而,一項簡單的台灣美食不只能夠妝點味覺,只要將它稍微擺放一下,也能妝點我們的生活。就讓我們不僅只品嚐到台灣美食如人一般的溫順纖細,也讓台灣甜品的甜美一起體現在餐桌上吧!

店家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pages/%E8%BF%AA%E5%8C%96%E8%A1%97%E5%9C%B0%E7%93%9C/423607464439699?ref=profile

邱董介紹:http://chiuyi800405.pixnet.net/blog/post/88884963-%E8%BF%AA%E5%8C%96%E8%A1%97%EF%BC%9A%E9%BA%A5%E8%8A%BD%E5%9C%B0%E7%93%9C

Tags:

4 view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