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Sedai Group

Clara Bow

即便實際在影壇活動的時間只有短短十年,但她至今已成為1920年代最著名的臉孔之一,甚至卡通人物「貝蒂」(Betty Boop)的原型亦傳說來自於她使人過目不忘的形象。

活躍於默片晚期至聲片早期的美國影星克萊拉寶 (Clara Bow, 1905~1965),真正達於聲譽高峰的期間只有大約六年左右,卻在不算太長的表演生涯中,憑藉著生動迷人的演技,以及渾身散發的摩登女性氣質,成為風靡無數觀眾的票房偶像,也被引以作為當時的性感象徵 (sex symbol),一度引領風潮。

克萊拉寶生於紐約,少女時期的她無論學校或家庭生活均不如意,因而十分嚮往銀色世界的美麗與豐富情感,曾經為求進入影壇而參加雜誌舉辦的表演選秀,雖然從中脫穎而出並獲得優異評價,卻未能成功使她躍上銀幕。憑著與電影公司努力不懈的接觸,她在1922年獲得在《海上男兒》(Down to the Sea in Ships)一片亮相的機會。克萊拉寶的出色表演,使她獲選為1924年的西岸協會明日之星 (WAMPAS Baby Stars)之一,而當年的確也成為她星途開始攀升的起點。

早先以「男孩子氣的少女」角色見長的克萊拉寶,赴好萊塢發展之後改走時興的「flapper」戲路,曾與以同樣形象走紅的女演員蔻琳莫兒 (Colleen Moore)展開連續多部電影的較勁。她在1924年的電影《酒》(Wines)初次領銜演出,此後名氣扶搖直上,一年接拍十餘部電影,被評價為散發著俏皮式的性感,同時兼具表演細胞。

不過克萊拉寶真正邁向演員生涯的頂峰,是在她簽約派拉蒙 (Paramount)公司以後開始的。1927年,她參與了兩部家喻戶曉的傑作,一部是曾獲首屆奧斯卡最佳影片的戰爭愛情故事《翼》(Wings),另一部則是通俗小說改編的喜劇《異性熱力》(It)。後者作為力捧克萊拉寶的媒介,提供了充分空間將其生動演技與性感形象融為一體,發揮得淋漓盡致。她在片中所呈現出自信勇敢、熱情奔放,又帶著幾分「天塌下來都不需擔心」的性格女子,不僅是20年代「flapper」女性的一種縮影,精靈又自然的魅力,也使其成了該片所推廣的概念,It Girl,的始祖。

隨著20年代末有聲片的來臨,克萊拉寶成功適應新的技術,且繼續保持著票房巨星的地位。但為力求在嶄新的生態下維持聲譽,使她承受極大壓力,另一方面又因稅金與私人感情問題官司纏身,因而她在短暫休養後復工拍攝兩部頗為賣座的電影後,便隨著步入婚姻順勢息影。

克萊拉寶的銀幕形象,特別是她在《異性熱力》所詮釋的個性鮮明的年輕女子,除了引領當年的時尚,也未曾因為時間的考驗而褪去。當今提及1920年代時髦女性的象徵時,她的舉手投足必然重新浮現於人門的腦海中。

Tags:

2 views
bottom of page